上課可以吃飯嗎  

在一個寒冷的冬天,晚上6.30進入高工的教室,座位上大約來了2/3的學生,有個學生說:老師上課可以吃飯嗎?

想一想這些孩子們白天打工,下班了買個便當,沒時間吃飯,此時不吃更待何時?

我說:你們剛下班,就趕著來上課,也真是很認真呢!相信你一定餓了,你就吃吧!以正常速度吃完,就專心聽課當然可以囉!你就請用吧! 

 

學生很高興的吃了便當就專心聽課了,同學們都能互相體諒,對教室的上課氣氛也沒造成不好的影響。

 

隔了幾年,在一間花店遇見了這位學生,他在那裏當店員。他親切的跟我打招呼,我們很高興的聊天。

他說:回想起以前上課的時光,他語帶哽咽的說:那天因為工作太忙,中午就沒吃東西,那時真的快餓昏了,才鼓起勇氣,問老師上課可以吃便當嗎?

 

想想這位認真的學生,為這件事還耿耿於懷呢!我直說沒關係,沒關係,其實這樣做才是對的,吃飯皇帝大不是嗎?

 

 的確,今天忙碌的社會中,尤其近年來經濟不景氣,有些家長失業,孩子們為了求學,可真是辛苦。

 

上課當然要有規矩,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是人,有時候老師學生互相體諒一下,可以使事情更圓滿,尤其成長中的孩子身體的健康非常重要,我們的學生就是我們的後代,我們真該多加愛護與照顧。

 

反觀今天很多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青年,就業了,但是,工作忙到三更半夜,廢寢忘食,真的把身體搞壞了,有的還過勞死,真是何其不幸!但願老闆和有關當局能人性一點,有同理心一點,使社會更和諧更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