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科學奧賽台灣世界第一    

                               黃凱祺好奇心強 包辦三大獎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學子再奪國際第一!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比賽前日在奈及利亞落幕,代表台灣參賽的六位年輕學子黃凱祺、黃泓睿、黃以瑄、劉昱廷、白植竣和楊庭霽一共奪下四金兩銀,總分排名為世界第一,為台灣奪第三座國家獎。建中數理資優班高一的黃凱祺更是一人包辦了金牌、最佳理論獎與最高總分獎三項大獎。

台灣代表團今年在三十五個國家、一百八十名參賽學生中脫穎而出,六名選手統統有獎,金牌還可獲二十萬獎金,銀牌亦有十萬獎金。年紀最小、北市螢橋國中三年級的黃泓睿因為奪下金牌,明年可免試保送高中。

國三黃泓睿 明年可保送高中囊括三獎的黃凱祺則是全場表現最優的選手,總分排名全球第一。父親黃國珍昨分享:「他幼稚園時就愛玩計算機,數字變動讓他開心得手舞足蹈。」他也透露,凱祺小一時有些過動傾向,上課老愛講話,一直是爸媽最掛心的孩子。

黃凱祺還擁有超強好奇心,黃國珍打趣說:「連爸媽都得『容忍』對待、怕他影響別人!小時候看我買東西回家、或有包裹送來,都第一個搶著拆包裹。」黃凱祺對電器產品更有興趣,總是家裡第一個研究說明書的人。

負責培訓選手的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羅珮華則笑說,黃凱祺的確讓人印象深刻,「喜歡深入思考、相當專注,要想到通才會滿意」。她也發現,黃凱祺對於解不出的問題會先自我挑戰、嘴裡還喃喃自語:「怎麼會這樣呢?應該是這樣吧?」但他也是最愛發問的選手,還常因此耽誤培訓期的運動時間。黃國珍笑說:「他真的很愛問,小時候老愛問為什麼?」後來被問煩了,他索性跟孩子說:「先不要問,你先想一想!」黃凱祺於是養成思考的好習慣,先整理好思緒才會提問。

唯一女生黃以瑄 愛泡科博館台中女中數理資優班的黃以瑄則是台灣代表團七年來第四個女生選手,幼稚園自學的她,兒時整天「泡」在科學博物館,平均每週至少去三天。父親黃義銘笑說,女兒很聰明、也很喜歡邏輯推理,五歲時就能幫小三的哥哥解不會寫的數學題,讓全家人都嚇一大跳。

黃以瑄則透露最愛去科博館,因為在那兒可用簡單方法學到科學知識,她還常參加科學競賽並得獎。父母也常帶著兩兄妹郊遊露營、觀察各式各樣的生物,爸爸還買了望遠鏡,讓兩個孩子在半夜時爬起來看星星與月亮。

劉昱廷也愛文學 堅持不跳級另外一位奪金的新竹實中劉昱廷也從小就熱愛科學,成績優秀的他有多次機會可以跳級,但他仍堅持說:「學習是急不來的,童年也只有一個。」在努力用功的同時,也樂於參加數理學科能力競賽,還接觸各種領域知識,熱愛文學、學習鋼琴與爵士鼓等,豐富自己的生活。

看了以上這則新聞,又讓我高興萬分,再一次發現台灣孩子的淺力、努力與實力,一讀再讀決定,將父母及師長用心栽培小孩的經驗,轉載呈現給有緣的觀眾。因為當天我在電視上一直努力的想去發現此新聞,但是都無緣看見,然而電腦上的新聞非常詳盡,讓有緣人也為他們高興與祝福,同時也給老師和家長做個參考,將好事情與好朋友分享,分享別人的成果也是人生一件樂事。

茲因版權的考量,特別打電話徵得自由時報同意轉載,非常感謝自由時報提供給大家這麼好的資訊,讓我們的學子更優秀,為自己也為國家爭光。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