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因材施教看郭泓志與黑幼龍

 

       多元化的社會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郭泓志的小傳記,他的成長歷程,小時候是一個好動的孩子,一天到晚拿著球亂投,經常打破別人家的玻璃,弄得郭媽媽經常得罪別人,一天到晚帶著小孩跟人家道歉。

 

想想看,如果你的小孩,不念書,一天到晚搞破壞你會怎麼處理。幸運的是有一個被打破窗子的人說,那麼愛打球,你去打棒球好了。

 

就這樣他真的去參加了棒球隊,他是天生的左撇子,經過老師和教練不斷的教導與訓練,家長的配合之下,結果在1993年獲得中華杯棒球賽國小組功勞獎。1998年第三屆亞洲青棒錦標賽左投手明星獎。

 

而今天的他是台灣旅美棒球名將,於2005年9月2日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首次登場。與王建民、曹錦輝為當代台灣棒壇的旅美三大巨投。經過了手肘韌帶開刀治療過程的艱辛,他仍屹立不搖,最近更有優異的表現,不久之前回到自己的母校,成為揚名國際的棒球明星,也給學弟妹做了最好的榜樣。 

 

 另一位名聞遐邇的卡內基訓練課程負責人黑幼龍先生,小時候無法考上初中,去讀大家認為不好的農業職業學校,但是他小時候的國文老師常常讚美他作文程度很好,更引起他對作文的興趣。 

 

後來因緣際會去讀空軍官校,對於機械等理工科的能力仍然程度不夠好,但是他因為對語文的興趣,對英文也特別加強,因此就有機會代表國家到美國受訓,從此信心大增。

 

 本來因為學科成績不好而對自己沒有信心,小時候以為成績不好,人生就沒希望。但是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努力學習,後來在美國接觸到卡內基的課程,因此真正找到自己,肯定自己。進而引進卡內基課程,在國內做有關人際溝通課程的培訓課程,讓學員在互動中找到比較正確的方法來肯定自己,進而找對方法找對方向,做對的事情,使人生正向光明。在此引述他的話說:

有自信的人具備這些特質:
1.
不和自己過不去。

2.
了解自己的缺點,也肯定自己的長處。
3.
喜歡自己。
4.
尊重自己。
5.
為自己作主。 


 

天生吾材必有用,在這多元化的社會裡,社會上各行各業,都能頭角崢嶸。尤其九年國教之後,學生們有更多自由發展的空間,如果老師跟家長都能認清,自己孩子的優缺點,自己孩子的特長,多給正面的加強,找對了路,做對的事,一定能事半功倍。讓自己跟社會都能有更正向的發展,祝福大家各盡所能,各取所需,身心健康愉快。社會就如同這張畫作,色彩絢麗五花八門,雖不完美但能互相包容,也是一種幸福。

 

個展本事炫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