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檸檬樹   

 

溫馨的檸檬樹  

 

    從小就很喜歡檸檬,記得小時候每當夏天來臨,媽媽買檸檬回家時,我總是迫不及待地想喝檸檬汁。趕快洗手,幫著切檸檬,擠檸檬汁,加上冷開水,再加些蜂蜜或是糖水,酸酸甜甜的,還有檸檬的清香,含在嘴裡慢慢吞下,真的很舒服,可說是我的消暑極品了。

 

後來發現還可以將它放入製冰袋,一小袋,一小袋的檸檬汁,小心的擺放在冷凍庫裡,就成了一袋一袋的冰棒,對我們兄弟姊妹來說,真是夏天裡的最愛,既消暑也有益健康。

 

有時候買了較多的檸檬,留幾個下來,等待改天再處理。不知不覺過了一段時間,發現那看起來有點粗糙的果皮,慢慢的由綠色變成黃色,也漸漸透出檸檬的香氣,這時我最喜歡用手去摸它,然後將手放在鼻子前面,好好感受一下檸檬特有的清香,頓時為之神清氣爽。但是目前市面上的檸檬,則無法感受以前檸檬的清香,或許是品種不同吧!

 

去年夏天和友人去陽明山踏青,她送給我特別珍貴的檸檬乾,因為是她自己親手做的,含在口裡覺得有一點酸,但是又甘甘、甜甜的,稍微帶一點鹹味,真是名符其實的鹹酸甜,然而它有一種特別的風味,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小小的一、兩片檸檬乾,含在嘴裡真是美味極了,能夠生津解渴,美容又養顏,於是向她請教檸檬乾的做法。

 

隔天大清早,趕快去買了三斤檸檬,回家之後將果皮洗乾淨,晾乾去掉水份、對切、擠出果汁,汁液用瓶子裝起來,存放冰箱,隨時可以拿來做果汁。剩下的果肉和果皮則切成約0.5公分寬的長條,用鹽醃漬。

 

第二天開始,乘著艷陽高照,拿到頂樓去曝曬,據說被陽光曬出來的東西比機器乾燥的更好,三、四天之後,我做的鹹檸檬乾就完成了。裝入有封口的塑膠袋,可以隨時取用,可以泡茶,可以隨身攜帶,是保護喉嚨的天然寶物。

 

還有最重要的寶物,就是檸檬的種子,我將它留下來,種在我的空中花園裡,半年了,最高的現在已經長高到30公分了,最大的葉子長12公分,寬6公分。據說檸檬樹需要空氣流通陽光充足的條件,這個陽台還很適合它生長,我會好好照顧它,期盼三年後它能結出酸酸甜甜的果實,讓我回味檸檬的清香與溫馨,感受檸檬樹的溫馨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